「Patty老師可以推薦一夏我卸妝產品媽」-南港羅小姐

   

ok,我們先不要管這句話的錯字跟奇怪的文法,「卸妝」我認為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需要分兩篇來說明。這篇主要是討論卸妝的原理及卸妝品的分類,下集會教大家怎麼選擇適合的卸妝品。

   

-卸妝的原理-

彩妝若要附著在肌膚上,必定要使用一些界面活性劑、油脂或有機矽類成分,而這些成分也就是我們在卸妝時所要卸除的東西。卸除這些東西的理論跟洗臉是一樣的,我們會使用界面活性劑來清潔。但因為現在的彩妝品為防止脫妝,通常都會有防水抗汗、抗暈染等功能,所以卸妝品除了界面活性劑的HLB值需要調整外,也會添加一些油脂或溶劑來幫助卸除彩妝。

   

-什麼是界面活性劑-

界面活性劑顧名思義就是降低親水相及疏水相(親油)的界面張力,使油水兩相可以結合。它一頭帶親水端,尾巴帶疏水(親油)鏈,在使用的過程中,臉上的彩妝、油脂及髒污會附著在親油鏈,而後用水沖洗時,親水頭會跟著水,把親油鏈結合的彩妝髒污一起帶走。

  

好像有點聽不懂?無所謂,接下來才是重點。

   

-卸妝品的分類-

剛剛說過,因為彩妝都愛防水,所以卸妝品會添加油脂或溶劑來輔助。也就是說,如果沒有額外添加油脂或溶劑的,通常界面活性劑添加量會比較高,理論上刺激度會比較高一點。

 

1. 卸妝水

組成:很多的界面活性劑+一點點的溶劑+大部分的水

點評:因為沒有油脂而且只有少量溶劑的輔助,界面活性劑的量其實蠻高的,理論上刺激度就升高了,而且卸妝力比卸妝油或卸妝露來得差一點。我自己非常不喜歡用卸妝水,一是浪費化妝棉,二是每用必泛紅(沒辦法大家都戲稱我天生研發臉,極敏感+極過敏),所以只有太累不想洗澡時會用這個。

 

2. 卸妝露

組成:很多的溶劑+適量的界面活性劑+水

點評:這裡的溶劑通常都是小分子醇類,特點是用起來會有點熱熱的(溫度C卸妝來著),因為有溶劑幫忙,卸妝力還挺好的,而且手濕濕也能用,是個方便的產品。但我用起來總覺得眼睛痛痛的,可能我眼睛閉不緊吧,所以很少用。

 

3. 卸妝乳

組成:一點溶劑+一點界面活性劑+一點油脂+一點水

點評:什麼都是一點點,所以卸妝力比卸妝水來的還要差,不過非常溫和,眼唇也適用。缺點是手乾臉乾時使用,用完還要用化妝棉或面紙擦拭,否則洗面乳要用兩倍的量,很不方便。老實說我夏天用的保濕乳液卸妝效果都比卸妝乳還要好,除非測試產品,否則我不太會用卸妝乳。

 

4. 卸妝霜

組成:很多的油脂+適量的界面活性劑+一點水

點評:很多的油脂輔助,所以卸妝力非常好,而且是油膏類,表示添加的油脂分子量較大,比較不會有小分子合成酯滲透的問題,溫和度高。缺點是有些卸妝霜不容易乳化沖洗,需要搭配化妝棉使用,有點麻煩。韓國卸妝是我最近的心頭好,易乳化、好沖洗、卸力強,請大家不要罵我賣國賊,有比較才有進步啊大家說是不是~

 

5. 卸妝油

組成:很多的油脂+適量的界面活性劑+很微量或沒有水

點評:都是油、油、油,卸妝力超英趕美脫歐,幾乎沒有卸不掉的彩妝(除了刺青眼線筆)。缺點是為了清爽,蠻多卸妝油會添加合成酯,就提高致痘的風險了。雖然如此,但從開始化妝算起,十幾年來我都是用卸妝油卸妝,痘痘最多的時期反而是沒用卸妝油的時候,我覺得有沒有卸乾淨比合成酯的影響要大得多。

 

6. 卸妝凝膠

組成:很多的溶劑(或油脂)+適量的界面活性劑+水+膠

點評:卸妝力基本上跟卸妝露差不多,差別在些卸妝凝膠需要用化妝棉擦拭後再沖洗,我超懶惰,只要需要用化妝棉擦的我一律再見不送~

 

7. 眼唇卸妝液

組成:油脂+一點點界面活性劑+一點點溶劑+水

點評:ok剛剛才講要用化妝棉的我一律再見不送,現在立刻要打自己臉了,我有陣子還蠻愛用眼唇卸妝液的。這東西幾乎沒有溶劑也沒有界面活性劑,非常非常溫和,而且pH值跟淚液相同,所以入眼也不會痛。我的底妝通常只有薄薄一層蜜粉餅,但我會畫眼妝,所以我都用眼唇卸妝液卸妝後,直接用洗面乳洗臉,如此就不需要全臉用卸妝油了。

 

這集就先到這裡,下集會教大家如何挑選卸妝品,千萬不要錯過了,跟著Patty老師一起挑就不會出錯囉!

 

#卸妝 #makeup #保養 #卸粧 #挑選 #卸妝油 #卸妝水 #卸妝乳 #眼唇卸妝液 #卸妝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