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選卸妝品時,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自己的底妝類型。

 

1. 粉餅/蜜粉

我就是屬於這類型的人。基本上粉餅的持妝度並不好,一整天下來吸了不少皮脂,所以這類型的底妝並不需要卸妝品,好好用洗面乳洗一洗即可。

 

2. (防水性較差的)粉底液/霜

這類型的底妝可以選擇卸妝力不算很強的卸妝水或卸妝乳使用,記得卸完妝至少一定要用清水沖洗全臉喔,不然後果很恐怖喔,後面會說明。

 

3. BB霜/CC霜/防水粉底液/霜/毛孔隱形霜

這類型的底妝我認為需要用到卸妝露、卸妝油或卸妝霜,否則看起來似乎卸乾淨了,但其實角質上還卡著一堆矽乳化劑,久了就會開始長痘痘。

接下來以彩妝類型來建議大家適合的卸妝品。

 

1. 眉筆/防水眼線/抗暈睫毛膏/任何形式的眼影/唇彩

以上的彩妝只要妳有用任何一項,我都建議至少要用眼唇卸妝液卸妝。懶得把眼唇跟全臉分開來卸的,可以用卸妝露、卸妝油或卸妝霜。

 

2. 刺青眼線筆/染唇露

這個色料是偏水溶性的,所以建議用水性的如卸妝水、卸妝露,反而能卸的比卸妝油或卸妝霜乾淨喔!不過其實這個色料都滲到角質層之間了,有時候卸不乾淨也只能等隔天角質代謝脫落,顏色才會消失。

 

好的,雖然上面如此說明,相信還是有人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卸妝品,那下面就舉例說明。

 

1. Patty老師上班的妝

使用底妝:粉餅

使用彩妝:眉粉+刺青眼線筆+腮紅

適合卸妝品:不需卸妝,洗面乳洗洗即可。

 

2. 約會妝

使用底妝:毛孔隱形露+CC霜

使用彩妝:眉粉+眼影+眼線筆+腮紅+染唇露

適合卸妝品:卸妝露會是最佳選擇,卸妝油/霜其次,眼唇較敏感的人可以搭配眼唇卸妝液使用。

 

3. 夏日防水妝

使用底妝:防曬乳+防水粉底

使用彩妝:防水眉膠+防水睫毛膏+眼線筆+腮紅

適合卸妝品:卸妝露、卸妝油或卸妝霜都可以,眼唇較敏感的人可以搭配眼唇卸妝液使用。


最後就是Q&A的部分啦~

 

Q. 接睫毛的狀況下建議的卸妝品?

A. 建議使用水性的卸妝品如卸妝水或卸妝露,否則接睫毛的膠碰到油脂很容易就脫落了唷!

 

Q. 卸妝水不是標榜可以當化妝水用,為何一直說它很刺激?

A. 我個人認為卸妝水可當化妝水用是一個美麗的誤會。

卸妝水的主要成分的確可以當作化妝水的潤膚劑,但那是在低濃度的狀況之下。當這個成分具有卸妝能力,表示使用濃度已經頗高,也具有相當的刺激性。當皮膚比較敏感的人(例如我本人),接觸到卸妝水就會立刻出現刺痛反應,所以真的不建議敏感性肌膚使用。

另外,不管你的肌膚有多強健,用完卸妝水請一.定.要.沖.掉,不要不信邪,否則久了你會開始發現怎麼用什麼東西都會刺痛。

 

Q. 卸完妝還需要用洗面乳嗎?很多櫃姐都說不用阿!

A. 水性的卸妝品如卸妝露或卸妝水的確不需要用洗面乳,只要用清水沖乾淨即可。但油性的卸妝品如眼唇卸妝液、卸妝油或卸妝霜,建議還是要用洗面乳把殘留在臉上的卸妝油脂洗掉,否則你就等著長痘痘吧!

 

Q. 卸妝品好好乳化真的會卸的比較乾淨嗎?

A. 不會。卸妝品的乳化,是讓水更容易把卸妝品所含的油脂跟髒污帶走,但跟產品本身卸妝力是無關的。你也可以在臉上塗完卸妝油之後隨便用水沖沖,接著再用洗面乳洗乾淨,完全不會影響卸妝力(只是洗面乳的用量比較大而已)。

 

Q. 標榜溫水可卸的防曬還需要用卸妝品嗎?

A. 要!!!!!因為我本人就中過招!!!年少無知的我因為身體懶得卸妝,所以都用號稱溫水可卸的防曬,自以為用沐浴乳洗洗就好,結果才三天我的毛孔角化症變超級嚴重,後來才發現溫水可卸的防曬它還緊緊附在我的表皮不肯放過我,後來用卸妝油塗了全身才比較好。所以我現在都用平價卸妝油來卸除身體的防曬。

 

這樣大家應該清楚要怎麼挑選卸妝品了吧!有問題都可以私訊Patty老師唷,下次見。

 

#卸妝 #makeup #保養 #卸粧 #挑選 #卸妝油 #卸妝水 #卸妝乳 #眼唇卸妝液 #卸妝霜